close

小時候家中有一座花園,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花卉,家父會依不同的季節更換不同花草,唯獨艾草是日復一日都展現它旺盛的生命力,它只會越長越茂盛卻不會凋萎。

因為它的葉子與其它的植物不同,所以就曾好奇的問過父親為什麼它不會開花?為什麼它有特殊的香氣?為什麼它似乎不需要特別的照顧和施肥?卻可以長得如此茂盛,

父親就回答說:因為它容易種植,也因為它的特殊味道,所以我們家的花園才比較少有小蚊蟲飛來飛去,因為當時年紀小,所以這樣的答案已充分滿足我對艾草的好奇心。

    直到長大後,有一次要去醫院探病,出門前母親拿給我一個紅包袋要我帶在身上,

一開始我不清楚紅包袋內裝的是什麼,所以就問媽媽裡面是什麼?媽媽才跟我說:「是艾草,要我放在身上能避邪除穢」,當時我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帶艾草在身上?帶護身符就好了啊!為何要如此麻煩呢!後來才知道,艾草可以避邪,這是民間習俗,也許有人不相信,但是老一輩的人認為醫院是人出生的地方也是人往生的地方,如果不是自己生病去求診,一般人是不喜歡去醫院的,因為自古流傳下來的習俗用艾草來避邪,且回家再以艾草來淨身,就可以化解一切災難。

    現在我也為人母,也許因為自小的環境接觸到艾草,所以知道艾草是一種很好的天然植物,現在我家的陽台上也擺了一兩盆艾草,有時朋友來訪時,看到也會好奇的問我相同問題,我會把艾草的好處與他們分享,與其說是觀賞或辟邪驅蚊蟲,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中絕對少不了艾草的存在。

 

您與艾草是怎麼認識的呢?

您跟艾草又有什麼奇妙的緣分呢?

也歡迎您來信來分享艾!

iloveai688@gmail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