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經學習過中醫的經絡療法,老師教導我們,利用人體的十二條經絡,用刮痧和拔罐來處理身體的病氣,皮膚就會出現紅一塊或紫一塊的,情況輕微的皮膚會出現微紅的狀態,情況嚴重的皮膚會出現深紫的狀態。所謂中醫講求實者洩之,虛者補之。先洩而後補,通常都是鮮刮痧和拔罐,再來就是行氣。用什麼方法來行氣呢?就是神奇的艾草!
  
  艾草被製成長條狀,點火之後,放在鐵製的溫灸器中,有把握的人,將溫灸器直接溫在皮膚上,我是直接穿上一件薄衣服,將溫灸器直接溫在衣服上,同樣有舒服的效果。本來刮痧和拔罐後,皮膚呈現痧的樣子,會覺得有痠痛感,把病氣排除之後,就要用艾草來行血化瘀。當溫灸器使用在剛才皮膚有痧的地方,一開始熱熱的,溫到後來若覺得很癢,表示這個穴位的氣已運行。

  記得自己30歲以前的體質是偏寒的,就算是炎熱的夏天,我的手腳依然冰冷,別人要穿短袖的上衣,自己則要乖乖的多帶一件長袖上衣,免得進入有冷氣的商家,就會覺得全身冰冷。所以在寒冷的冬天,我最喜歡用溫灸器,隔著一件薄衣服,溫灸在自己的皮膚上,艾草讓我覺得溫暖,不再害怕嚴寒氣候對我的傷害。

體質偏寒的女生,若是遇到生理期來時,有經痛或經血量少排不太出來的問題,這時艾草就是我們的救星了,拿出溫灸器灸在自己的腹部和腰上。因為艾草的性質溫和而且可以補血,當然還要配合生理期不喝冷飲,才能紓緩自己經痛的現象。至於經血量少就要看個人的體質,我自己偶爾會去板橋市的祥順素食來吃碗艾草麵,給自己小補一下,讓經血排多一些出來。
 
  平時如果房間有蚊蟲,可以點些艾草條,放在盤子上,薰幾個小時,就可以驅趕蚊蟲,因為艾草的特殊香氣是一般蚊蟲所不喜愛,所以我會買很多盒艾草條放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。

  有時還可以幫父母或老公來一場艾草的芳香療法,用薰香溫熱的方法來補氣,本草綱目記載:「艾以葉入藥、性溫、味苦、無毒、純陽知性、通十二經」艾草煙燻用在人口密集與氣候潮濕的場所,及無毒性和副作用,又無化學藥劑殘留之害且有驅蟲除障、淨化空氣及增香之效。

  談到艾草可是和我的生活習習相關,不管是拿來治病、保健,淨化環境衛生,或者是食用養生都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物,歡迎大家和我ㄧ起來享用艾草吧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您與艾草是怎麼認識的呢?

您跟艾草又有什麼奇妙的緣分呢?

也歡迎您來信來分享艾!

iloveai688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